Thursday 11 July 2013

Sayounara(一)

Sayounara。再見。

多虧某天王當年一直「Sayounara oh~ sayounara oh~」地唱,這大概是最多香港人懂的一句日語。 

可是直到最近正式開始學日文,小影才知道,平常日本人說再見,基本上是不說 sayounara 的。

小影的日語是靠自己買的日語教材自學的。還有不斷看日劇和日本電視節目,和不停去日本旅遊,慢慢浸淫到可與當地人搭訕幾句的水平。

同樣喜愛日本文化,一起和她努力學習、一起追日劇、一起立志走遍日本四十七都道府縣的,是他。

告訴她日本人不說 sayounara 的,也是他。

他是那麼說的。「通常,如果說 sayounara 的,都會有點沉重。雖然不一定是說『永別』,但,也,未必會再見面了。」

例如,某日劇中女主角與婚外情的對象分手時,吻別對方之後說:「那麼,Sayounara。不要再見面了。」

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綾波麗臨上戰場時對真嗣說的「時候到了。該出發了。Sayounara。」兩人於戰場上只差毫厘便一同喪命,但終歸活下來了。真嗣將身受重傷的綾波救出來時說的是:「下次分離的時候,不要再說『Sayounara』這種悲傷的話了。」

她還記得那天和他一起,窩在被鋪中翻看著這一集。她哭得唏哩嘩啦時,他環抱著她,溫柔地撫著她的頭。像疼愛著一隻小貓。

但那是過去的事了。一起走遍全日本的承諾還未完成,他已對小影說了 sayounara。

他說兩人一起時一直甚麼都是日本、日本,太悶了。

他說他不再愛日本了。他也不再愛她了。

沒有特別原因。她沒有做錯了甚麼。就是純粹地厭倦了。

曾經以為會與他於京都拍婚紗照,到沖繩行婚禮,在北海道度蜜月。但簡單的一句話,八年的感情就此無疾而終。

出發往關西空港多少遍了,總不免俗地要拍一張。

小影坐在機場的登機閘口前。手裡是護照和往日本關西機場的機票。身旁是個空座位。這次去日本,終於不是和他一起去了。

這次的旅程和以往都不一樣。

和他分手後,她決定要出來散散心,為自己的人生翻開新的一頁。八年了。她由青春少艾長成女人的這八年,生活都是圍繞著他過的。沒有了他,生命中頓時缺失了一大部分。與其企圖填補那巨大的空洞,倒不如將一切推倒,於空白的畫布上重新開始。

她毅然辭去了本身的工作。買了一張機票。找到了一家在京都的民宿。只帶著幾件衣服、日語詞典、記事本,和心愛的相機。今天出發了。一個人,於日本三個月的生活。



於飛機上半睡半醒,看了一套電影,轉眼就到了日本關西空港。轉乘火車,個多小時後,回到了魂牽夢縈的京都。

京都是小影於日本最愛的城市。自古以來,京都就是一個靜謐優雅的古都;隨意踱步於路上,處處皆見歷史流逝時留下的脫俗靈氣。她愛漫步於古廟之間,靜賞一磚一瓦一樑一木;也愛於河畔山間踏青,聆聽花草樹木的呼吸。但同時,京都也不故步自封,隨時間已成長為一個大都市,於市中心如河原町、祇園等,吃的買的看的甚麼都不缺;京都車站附近更是高樓林立,放眼皆見新簇簇的商廈、還有高聳的京都塔。小影自問骨子裡還是個城市人,京都的古和今、動和靜平衡得剛剛好,讓小影奮不顧身地愛著她。

於熟悉的京都車站走出來。車站外的人總是川流不息,但步伐又總帶幾分閒暇。和一直往前衝的東京人完全不同呢。

車站外就是巴士站。和他一起來過京都好幾遍了。他總是嫌巴士太多人排隊,要等太久,乘車時間也太久,總抱怨京都的地下鐵也太不發達了。但她覺得,乘巴士到鐵路到不了的地方,沿途看著車窗外的風景、車上普通的當地人,才能真正理解京都清新的美。



這次她選了家路途稍遠的民宿。位於紫野區,和市中心有點距離。附近也沒有甚麼有名的景點。乘的巴士基本上沒有遊客,主要是當地人。車上幾個老嬤嬤用著她聽不懂的京都腔在交談。車程還遠著呢。不過,她不趕時間。她長長的吁一口氣。來京都衝景點的旅遊,已和他試過太多次了;這次,她是來京都放鬆地生活的。



美麗的紫藤花,掛於木製花棚上。

那是家叫「筑紫」的民宿。小小的一家房子,以木材和竹子建的門廊看得出有點年紀。門前是個小小的院子,有個爬滿紫藤花的木造花棚。旁邊種了一棵櫻樹,不過花季已過,不見粉嫩的櫻花,翠青色的櫻葉倒長了滿樹。院子旁的迴廊有數張搖椅,現在都沒人坐,在微風中輕輕搖曳著。廊上掛了一個玻璃瓦風鈴,叮叮咚咚的唱著。想來,夏日的晚上,坐於廊上納涼聽蟬嗚,大概是一大樂事。

這是未來三個月裡,小影的家。

沿著石板鋪成的小路走到玄關前,「嘎呀」一聲推開玄關的門。「歡迎光臨!」上前迎接的是一位年約五十多中年婦人,旁邊的櫃台後還坐了一位滿頭鶴髮的老婆婆。櫃台上放滿了各式各樣的小擺設,還有民宿主人一家的照片。

「啊咧,你就是來住三個月那位香港女生啦?來來來,我帶妳去妳的房間!」老闆娘叫美智子,是個有點略胖,笑容可掬的親切婦人,一頭微鬈的頭髮,圍著紅白格子圍裙,跟櫻桃小丸子的媽媽倒也有幾分相似。

美智子媽媽一邊提著行李帶著小影到二樓的房間,一邊跟她侃侃而談。知道小影的日語是「有限公司」,自己的英語又不怎麼行,美智子媽媽也體貼地盡量用標準語說點簡單句子,加上二人指手劃腳手口並用,倒也談得來勁。

「剛才那位是松江奶奶,我丈夫的母親。是上一代老闆娘唷!筑紫是我夫家的家族生意,已是第五代了。」

「欸,第五代了?好厲害!」

「我的英語不好真不好意思。我家還有個沒出息的兒子,英語倒是還過得去。待他回家介紹你認識,有甚麼需要儘管跟他說。」

「啊,那麻煩你了。」

「喏,到了!這是妳的房間。」

小影的房間在二樓走廊盡頭,門是傳統紙糊的拉門,宣紙隱隱透出陽光。咔啦咔啦地拉開紙門,眼前是一間窗明几淨的和室。小小的房間,大概四疊榻榻米大小吧。房間中央是一張小小的焗漆茶几,放著一個陶製茶壼和一件和菓子。榻榻米上整齊地排著四五個坐墊,看得出已有點舊,但也非常乾淨,有被好好珍惜對待的感覺。牆上掛了一幅卷軸,畫中是於紫藤花間的一雙麻雀。被鋪置於另一面牆內的櫃子中,那種紙門的櫃子正是叮噹會突然打開門跳出來的那種。令人懷念起嘻嘻哈哈看著漫畫,無慮的童年。

真是一間可愛的和式房間,五臟俱全又有回家的溫暖感覺。空氣中榻榻米的草香令人放鬆。

房門正對著的是一扇玻璃窗。午後的斜陽慵懶地灑滿一地。小影走到窗前。不禁低呼一聲。「好漂亮。」

窗外正是玄關外的院子,一串串紫藤花於風中搖曳,在夕陽映照下鑲上了一道金邊。房子稍稍位於坡上,雖然只在二樓但也看得見有點遠的建築物,和遠山間慢慢下沉的紅日。

「漂亮吧?這房間看出去的日落很讚的!呵呵,你喜歡吧,這房間。」

喜歡得不得了。

這是小影未來三個月的家。她要在這個令她心醉的、可親可愛的家,重新開始。

會是過得愉快的旅程吧。



<待續。>

========

這個故事說穿了是 Dusty 寫給京都的情書。
本來打算寫篇短的,但是一寫到她的好就按捺不住了。
結局就是現在也不知會寫多長,因為 Dusty 對京都的愛是無限的。
果然愛情是盲目的?(在說啥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