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July 2013

13 年夏季劇<家族遊戲>:いいね~

差不多一年沒寫的日劇感想,終於又動筆了。

這次追看得欲罷不能的,是由嵐的櫻井翔主演,富士電視台春季水 10 <家族遊戲>(家族ゲーム)。

<家族遊戲>宣傳海報

劇情簡介:沼田一家的一家之主一茂(板尾創路)事業有成,妻子佳代子(鈴木保奈美)美麗溫柔、持家有道,與鄰居關係良好,長子慎一(神木龍之介)是個文武雙全的優等生,考進東大指日可待。唯獨是次子茂之(浦上晟周)受到欺凌不肯上學,這時一位奇特的家庭教師吉本荒野(櫻井翔)出現,揚言「只要五天就能令茂之自願上學」,更許諾會讓他考入一流的高中。吉本老師教學手法異常偏激但甚有效果,令沼田一家對他又愛又恨。同時,沼田一茂遇上了一名傾慕著他的女同事淺海舞香(忽那汐里),開始動搖。沼田家美好的面具,正在吉本老師推波助瀾下逐漸崩壞…吉本老師和沼田一家的遊戲,開始了。


之前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沒怎麼追看日劇,一來上年秋冬兩季的劇種並不怎麼吸引 Dusty,二來之前工作較忙碌,追看十至十一集的日劇較耗精力,結果轉投但求一笑的綜藝節目,工作餘暇時可放鬆一下。

重拾對日劇的情懷,全因這季富士的兩大重頭劇:<家族遊戲>和<神探伽利略2>。<伽利略>第一輯叫好又叫座,東野圭吾的作品加上福山帥哥的精辟演繹,推出第二季自然令人期待。

至於<家族遊戲>,本來並未太受人看好。本間洋平寫的原著小說已多次改編為電視劇和電影,是次重新改寫劇本,難免令人有所比較。主角又選了一向演技並非突出的櫻井翔,Dusty 看過他拍的<The Quiz Show>和<推理要在晚餐後>,的確演技較流於表面,對內心戲的處理稚嫩,被同隊的二宮和也及大野智比下去。

不過,令 Dusty 對<家族遊戲>提起興趣的,正亦是這位演員。他飾演的主角吉本荒野老師,是個陰陽怪氣的變態,時有陰沈的一面,亦可陽光得過份,更會突然暴跳如雷說話連珠砲發,甚至訴諸暴力。櫻井翔這位高材生被公認為「全 Johnny's 事務所說話最清楚的人」,豐富的主持和 rap 的經驗,連珠砲發地念冗長的台詞難不倒他。至於「變態」,最近多看綜藝節目,發現了這人雖然身份是偶像,但非常不介意自己的形象,經常在黃金檔節目中擠醜臉,而且臉部表情豐富,幾乎可轉行做諧星了。這樣放得開的演員,演變態難不倒他,但能否駕馭這個角色的陰暗面呢?對於他的演技進步到甚麼地步,Dusty 有興趣一看。

櫻井翔變臉之一:得意顏
櫻井翔變臉之二:囧臉
櫻井翔這個人變臉的技巧真的比得上某些攪笑藝人…
看罷第一集,不得了。

震撼得瞠目結舌。

====以下含劇透,請小心服用====

無言對望中的吉本老師、沼田爸爸和沼田媽媽

頭一集基本是背景鋪陳,交代各人的基本性格、習慣,各人的關係,還有沼田一家的問題開始顯露出來。全劇的第一幕,就是沼田夫婦二人,和似笑非笑的吉本無言對坐。足足三分鐘,沒人說話。然後,長子慎一氣吁吁地跑回家,說在補習班時收到電話說媽媽出了事,所以馬上跑回家。這時吉本才開始說話。「いいね~(不錯啊)。」不是全家人到齊,家族會議是不會開始的,電話也是我打的假電話。

簡單的一幕,已經充分刻畫出吉本是個怎樣的怪咖。不按章出牌,性格古怪,徹底無視周遭不友善的目光,為求目的不擇手段,但全程都可以掛著一個燦爛得過分的笑容。還有,他那句穿插於整套劇中的口頭禪,「いいね~」。


いいね~

到了第一集的中段,赫然發現原來吉本打假電話叫慎一回家後,還計算了他跑回來所需的時間,並對慎一說出得出的結論:「你並沒有跑,而是慢慢走路回家再裝出氣吁吁的樣子。」

「關心家人的樣子,是裝的吧?優.等.生。」

慎一默認之時,正是觀眾開始窺看到沼田一家各人的假面具背後之時,亦是讓觀眾開始理解到吉本滿腹密圈捉摸不透之時。

即使是頭一集裡,吉本一個又一個的詭計環環相扣,到底何時真何時假,圈套內的圈套有多少層,不論是沼田一家還是看倌,沒人可完全看透,但他早已看透了大家,大家都只是被他玩弄於鼓掌內。

就這樣,在一個又一個謎團中,迎來了第一集的高潮。

吉本在沼田家的客廳中央暴走,瘋狂地笑個不停。一手拿起擴音器聲嘶力竭地嘶吼著,斥責著根本沒留意子女的父母,「到底是要對誰解釋?」。將茂之摔在地上,一下一下重擊著地板,青筋暴現地咆哮著:「我要毀了你!」。最後,有如力氣耗盡,一把將茂之抓住,痛苦地喘息著,陰沈地低語著。「即使是這樣的世界,也是有希望的。但是,現實比你想的不知殘酷多少倍。所以,你要堅強起來!」

說著「我想毀了你」的變態眼神

下一秒就變得語重心長,沉重但又帶點溫柔

這一段劇情拍攝得一氣呵成,無論是暴怒嘶吼之時或是陰暗地耳語之時,櫻井翔都處理得非常好,他演繹的這個吉本令人不寒而慄,也令人理解到他的恐怖背後,還有些甚麼更恐怖的事驅使著他前進。

我想知道,恐怖的背後是甚麼。

看畢頭一集,我知道,這會是這年度最值得追看的一套日劇。

當然,不少劇集會走入中期後勁不繼,結局軟弱無力甚至爛尾的困局,收視率一落千丈。可幸這次<家族遊戲>並未走進此死胡同,甚至越做越好,相比同台並無新意的<神探伽利略2>,更是一枝獨秀,收視一直平穩。每一集的吉本老師,都作出比以前更匪夷所思的事件,連綿不斷的詭計,黑非黑,白非白,令觀眾墜入五里霧中。他是惡魔?是天使?到了第六、七集左右,基本進入大直路,故事的謎底似乎慢慢揭開,吉本老師背負著過去的罪惡也終於昭然若揭。

白吉本:一臉溫柔地保護著茂之(但說的話也太可怕了)

黑吉本:對著慎一目露兇光的狂暴狀態,真的很可怕也很有魄力

是嗎?

這樣想的觀眾,還是太嫩了。

正如他一次又一次蒙騙著沼田一家,他也一次又一次蒙蔽了看倌。你以為看到的便是真相?原來這只是他(和導演)的錯誤引導。到底甚麼是真,甚麼是假?受騙了太多次,到了後來就變得甚麼都不敢相信。直到全劇落幕一刻,你還是不敢完全相信,這個結局就是真實。

老師臨走前,拜託慎一重建他的家庭,之後就一走了之,再也沒回來了。

最後一幕是櫻井翔和神木隆之介精彩的對手戲。對於這個毀了自己的家然後拜託自己重建這個家的老師,慎一再做不回當日冷眼旁觀的優等生了。他憤怒地抓起老師的衣領,聲音沙啞地喊著。「你錯了。你這樣的方法錯了。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要這樣犧牲自己?你以為你這樣就可以贖罪了嗎?你錯了!全都是你的錯!全因為你,我的家才四分五裂!全因為你,全因為你…我的家才有了親情。」

一向對神木龍之介沒甚麼感覺,但他做這種中二的角色做得不錯。

全程,老師只是沈默地瞪著他。但慢慢地,他的眼角開始濕潤。

最後,慎一對著老師深深鞠躬。「非常感謝!」

看到了老師最後眼中帶淚地淺淺一笑,我也願意相信,這個笑是發自真心的。

不是之前詭異的笑容或是瘋狂的笑聲,而是淺淺的,真心的笑了。

櫻井翔和神木隆之介兩人的演技,看得出成長了不少。看了這扣人心弦的一場戲,Dusty 也久違地,哭了。對上一次看電視劇會哭,已經是看<魔王>的時候了。

====劇透完結線====

看罷了整套<家族遊戲>,只能說是近來少見令人再三回味的一套劇集。當中令人思考的部分很多,令人震攝的台詞和演出亦比比皆是,牽動著觀眾的情緒起伏,令人想一看再看。

總評:いいね~

いいね~


P.S. 最後送上吉本老師幾乎每集都要做的兩件事:

笑容燦爛的廣播體操



還有絕對是 fan service 的桑拿時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