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巡房時聽到的對話。
女=某位病人的女兒
護=護士長
女:我要見 X 醫生!(病人的主診醫生)
護:今天星期六,X 醫生放假,今天你見不到他的。如果想見他,我替你約見他吧。
女:他放假?那麼今天你們就不理會我爸爸了嗎?
護:不會,週末時主診醫生放假,我們也會有當值醫生代巡房的。
女:那我要今天巡房的醫生見我!
護:這個...因為今天當值的醫生很忙,未必可以有時間見你,或者這樣吧,你有什麼問題告訴我,我替你向醫生詢問吧。
女:(指向在一旁工作的 houseman)她呢?她不是醫生嗎?叫她來見我!
護:啊,她不是。她只是個抽血醫生。
啊。
是「抽血醫生」,不是「實習醫生」啊。
****************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工作.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工作. Show all posts
Saturday, 25 August 2012
Friday, 10 August 2012
On call 的迷信
On call,候召是也,亦即醫生晚間及週末等非辦公時間當值的工作時間。
沒有多少人喜歡 call,更沒有多少人喜歡一個「黑」的 call。所謂的「黑」有好幾重意義:收症的數量、收症的種類、病情嚴重的病人多寡、病人病況有否每況愈下、當晚病歿的人數... 簡單來說,就是「有多忙」。以我個人來說,一個 call 有多黑,就是看(1)有否吃晚飯(2)有否吃早餐(3)有否刷牙(4)有否去廁所。
醫院廿四小時開放,任何時候發生任何事都有可能。但久而久之,大家都會漸漸發現,「黑氣」總是跟隨著某些人或某些事情而來。而相對的「白」,也是如此。於是,漸漸的,一套醫院內獨有的迷信出現了。
處處鄉村處處例,但最常見的迷信都和「吃」有關,尤其是對 on call 醫生和夜更護士同樣重要的宵夜。
1、不能吃芝麻糊,否則「黑過芝麻糊」
2、不能吃紅豆沙,否則做到嘔血(或病人會嘔血)
3、不能吃米粉,否則當晚「咪瞓」
4、不能吃雞腳,否則做到「雞咁腳」
5、最好的糖水:白果腐竹雞蛋,當晚可以「食白果」(此項親身試驗過,當晚入夜後連續七小時並無收症,效果超群)
沒有多少人喜歡 call,更沒有多少人喜歡一個「黑」的 call。所謂的「黑」有好幾重意義:收症的數量、收症的種類、病情嚴重的病人多寡、病人病況有否每況愈下、當晚病歿的人數... 簡單來說,就是「有多忙」。以我個人來說,一個 call 有多黑,就是看(1)有否吃晚飯(2)有否吃早餐(3)有否刷牙(4)有否去廁所。
醫院廿四小時開放,任何時候發生任何事都有可能。但久而久之,大家都會漸漸發現,「黑氣」總是跟隨著某些人或某些事情而來。而相對的「白」,也是如此。於是,漸漸的,一套醫院內獨有的迷信出現了。
處處鄉村處處例,但最常見的迷信都和「吃」有關,尤其是對 on call 醫生和夜更護士同樣重要的宵夜。
1、不能吃芝麻糊,否則「黑過芝麻糊」
2、不能吃紅豆沙,否則做到嘔血(或病人會嘔血)
3、不能吃米粉,否則當晚「咪瞓」
4、不能吃雞腳,否則做到「雞咁腳」
5、最好的糖水:白果腐竹雞蛋,當晚可以「食白果」(此項親身試驗過,當晚入夜後連續七小時並無收症,效果超群)
Labels:
[外遊的小 MO] 內科,
on call,
工作
Tuesday, 10 July 2012
急症不急?(一)感冒和牙痛
每當與親朋好友提起 Dusty 現於急症室工作中,絕大部分人都流露出驚歎的表情說「你在急症室工作?一定很緊張刺激吧?好厲害!看不出 / 想不到 / 怎麼可能你可以勝任這麼緊張的工作!」
大家在想像的都不外乎是看 ER 裡見到的心臟病發、急性中風、交通意外、工業意外之類吧?
實際上呢,Dusty 年資尚輕並不能獨力處理如此緊急的病患。而且,許多時候老實的說,來急症室的病人根本不是急症。每天根據急症室分流五級制,分到第四級(半緊急)或第五級(非緊急)的占了大多數。
香港濫用急症室問題嚴重,許多可由家庭醫生解決的病症;已有了數月或數年的慢性症狀,甚至不屬西醫可處理的範疇的事情,統統都跑來急症室(最過份的莫過於召喚救護車來!濫用救護車服務,下次再談)
其中最常見的病患就是上呼吸道感染,俗稱傷風感冒。有感冒過的都知道吧,感冒這種病,病起來非常辛苦,身體滾燙,又是鼻涕又是咳嗽,全身骨頭又累又痛得像快要散開。但是大家都知道,感冒就算吃了藥,至少也要在家躺一兩天,重感冒的話病個三五七天也是有的。另外有一件事也許大家未必知道,所謂的「感冒藥」其實只是抑制病徵,通常包含止咳、止鼻水、退燒、化痰幾大類藥物,目的純粹是令病者不那麼難受。至於「吃了藥感冒會快點好嗎?」這個問題,Dusty 在醫學院的一位教授的答案是:「不吃藥,感冒要一星期才會完全好;吃了藥的話,七天就會好了!」
所以,遇上感冒時一天連看三四次不同醫生的病人,我會奉勸一句:「還是看了醫生回家好好休息,省點力氣也省點錢吧。」
至於「不屬西醫可處理的範疇」一類,最常見的就是:牙痛。
也許小時候牙科保健計劃令我留下的陰影太深,從小到大每次牙痛,就想起牙醫手中吱吱作響的鑽子和將牙齦挑得乒乒乓乓的尖鈎,令人不寒而慄。
可是,加入急症室工作後才發現,有許多人都不知道「牙醫」這個行業的存在。牙痛難忍,來到急症室,我們這些對牙科一竅不通的西醫,可只懂得給你打支止痛針然後叫你去找牙醫的啊。就算病人痛得哇哇叫、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或是勃然大怒喊打喊殺說要投訴我,我也不會突然習得拔牙的技術吧!
其他西醫處理不能的問題,還有「面上長了色斑」、「最近有點熱氣」、「四歲女兒戒不掉啜手指」、「兒子看完恐怖片怕得睡不著」、「兒子太頑皮我不懂教」等等。
濫用急症室服務,正是現今香港急症室等候時間長的主因,非單靠增添人手或資源可解決。歸根究底,許多人濫用急症室並非故意,而是出於對疾病本身以及公立醫療系統的無知。若問及為何選擇來急症室,絕大部分病人的答案不外乎(一)比私營醫生便宜、(二)二十四小時開放、(三)不知道還有其他公立醫療服務,例如各區都有的門診,部分更有夜診服務。
現時急症室工作繁重,等候時間長,若大家都能理解急症室的定位,真正急需急症室服務的病人才能然迅速、有效地得到治療。
大家在想像的都不外乎是看 ER 裡見到的心臟病發、急性中風、交通意外、工業意外之類吧?
實際上呢,Dusty 年資尚輕並不能獨力處理如此緊急的病患。而且,許多時候老實的說,來急症室的病人根本不是急症。每天根據急症室分流五級制,分到第四級(半緊急)或第五級(非緊急)的占了大多數。
香港濫用急症室問題嚴重,許多可由家庭醫生解決的病症;已有了數月或數年的慢性症狀,甚至不屬西醫可處理的範疇的事情,統統都跑來急症室(最過份的莫過於召喚救護車來!濫用救護車服務,下次再談)
所以,遇上感冒時一天連看三四次不同醫生的病人,我會奉勸一句:「還是看了醫生回家好好休息,省點力氣也省點錢吧。」
至於「不屬西醫可處理的範疇」一類,最常見的就是:牙痛。
也許小時候牙科保健計劃令我留下的陰影太深,從小到大每次牙痛,就想起牙醫手中吱吱作響的鑽子和將牙齦挑得乒乒乓乓的尖鈎,令人不寒而慄。
可是,加入急症室工作後才發現,有許多人都不知道「牙醫」這個行業的存在。牙痛難忍,來到急症室,我們這些對牙科一竅不通的西醫,可只懂得給你打支止痛針然後叫你去找牙醫的啊。就算病人痛得哇哇叫、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或是勃然大怒喊打喊殺說要投訴我,我也不會突然習得拔牙的技術吧!
其他西醫處理不能的問題,還有「面上長了色斑」、「最近有點熱氣」、「四歲女兒戒不掉啜手指」、「兒子看完恐怖片怕得睡不著」、「兒子太頑皮我不懂教」等等。
濫用急症室服務,正是現今香港急症室等候時間長的主因,非單靠增添人手或資源可解決。歸根究底,許多人濫用急症室並非故意,而是出於對疾病本身以及公立醫療系統的無知。若問及為何選擇來急症室,絕大部分病人的答案不外乎(一)比私營醫生便宜、(二)二十四小時開放、(三)不知道還有其他公立醫療服務,例如各區都有的門診,部分更有夜診服務。
現時急症室工作繁重,等候時間長,若大家都能理解急症室的定位,真正急需急症室服務的病人才能然迅速、有效地得到治療。
Labels:
[急症室見聞錄] 急症不急?,
工作,
感冒,
牙痛
Tuesday, 22 May 2012
Dr Heli?
<原文刊於 Jul 1, 2011>
Dr Dusty 有正式工作了。
雖然 Dr Dusty 實習的一年內有風也有浪,雖然每天都心驚肉跳的過,雖然淌下的眼淚恆河沙數,雖然還經歷了身邊共事的友人幾乎魂斷 call 房的慘事,但,託賴,Dr Dusty 熬過了過去的一年,正式加入直昇機醫院急症室工作了。
直昇機醫院,顧名思義,是香港境內少數有直昇機坪的醫院。香港四面環海,全港共有 263 個島嶼,加上甚多綿延不斷的山脈,路途險峻的也不少,假若乙名居於坪洲的老翁突然心臟病發,或是一名於龍脊遠足的青年人不慎失足掉下山崖,甚或是公海上一名香港船員遇上意外,基於地理問題,他們都無法有效地得到治療。這時,就需要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了。
病人由飛行服務隊救起後,會得到救護員初步的治理,然後由直昇機送到鄰近直昇機坪的醫院進一步治理,而這時,就是 Dr Heli 出動之時!
Dr Dusty.參上
<原文刊於 Jun 27, 2010>
Dusty Cypress 終於多出一個身份了。
從前的 Cypress 是一個平凡的女子,是一個沉醉於相片、寫作、旅遊的年輕女孩。是一個萬千於迷霧中找尋樹林的尋夢人。
現在 Cypress 多出了一個隱藏身份 - Dr Dusty,就像 Dr Manhattan 一樣,要開始衝鋒陷陣、出手救人的生活了。雖然,直到現在被人叫做 Dr Dusty 時,還是感覺怪怪的,覺得人家在叫的是其他人。
想真一點,Dr Dusty 比較像 Kickass 吧?心中有一團救急扶危的熊熊烈火,但是沒有其餘 Marvel Universe 的 superheroes 有的能力 - 沒有超人的飛行能力和激光眼、沒有變形俠醫的蠻力,更沒有蝙蝠俠用之不盡的財富。Dr Dusty 可以做的,只是像 Kickass 般一邊衝出去一邊大叫「I am Kickass!」然後被敵人打了一身再補上一刀。
Dr Dusty 晉身準實習醫生行列區區數天,對病人抱有的是滿滿的歉意。作為實習醫生 (通稱 houseman, HO 或 hou 記) 我們的其中一大責任就是抽血。十分慶幸這項任務還有抽血員分擔,不過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抽血還有分抽靜脈血或動脈血,而動脈血是清一色由醫生抽的。由於抽動脈血痛很多而且入針較深,實習醫生們就不免成為了「抽血很痛的壞醫生」。而且的確,我們初出茅廬,並無多少抽血的經驗,手勢不純熟,戰戰兢兢地慢慢入針,自然令病人的痛苦大大增加。
我只能說,感謝這幾天曾經或將會由我抽血的病人們。若你們對我破口大罵,我完全理解你的心情。我只有一個小小的願望,在你罵我的時候請不要動手 - 針頭仍在你的手臂中,會很痛的呀。
Kickass 在多次踫壁後曾經有過放棄做 superhero 的念頭,我相信將來我會遇到的峭壁比他還要多。還望到了我也萌生放棄的念頭時,也能像他一般,縱是渾身瘀青血流披面,依舊咬緊牙關熬過去。
Labels:
[實習醫生日記] 雜談,
Yahoo 舊文,
工作
Subscribe to:
Posts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