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September 2012

Writer's Block

自部落格重開以來,產量甚少,拖著的稿一份又一份的堆積起來。不是不想寫;寫作是自幼養成的興趣,是逃離煩悶現實的入場券。

但我寫不出。

不,不是寫不出。也許比寫不出更令人恐懼。我怎麼寫也寫不好了。

讀書年代的我,除了閱讀和寫作,鮮有其他興趣。少時自問對讀書興趣缺缺,上堂只愛將小說藏於抽屜內偷看,專心上課之時少之又少。放學後及假期時更是看書看到廢寢忘食,挑燈夜讀,全天就是沈醉於幻想世界中,或與金庸筆下的大俠笑傲江湖,或與 Tolkien 筆下的帝王及精靈馳騁沙場,或與李碧華筆下的小人物同聲一哭;溫習甚麼的,早拋到三里雲霄外。幸有父母送贈點小聰明,成績一直不上不下。但也多得每年囫圇吞棗吃掉過百本小說,每年考試只有中英文寫作是懷著百分百信心赴考的。小時候寫過無數遍的「我的志願」,自小四以來一直都是寫著「我要成為一位作家」。

陰差陽錯地考進了醫學院,要成為作家這種美好但填不飽肚的夢想也擱於一旁。自升上大學,再到投身繁重的工作,工作的性質使得我向現實低頭。中學時不用功讀書大不了微積分不會算,現在不用功,工作可以沒有了,更會危及病人性命。漸漸的,我看的書只剩醫科書;手寫的只有排版上斷斷續續的潦草字句。漸漸的,我離棄了自身的興趣,寫作的手腕也生疏了。

突然重新開始寫字的這段時間,一開始的艱澀幾乎令我再度放棄。

尤記得中學時代是我最多產的日子。那時上作文課就是每星期最期盼的時候。每星期,看著已定下的題目,稍花三五分鐘讓文章大綱於腦中成形,便可下筆。寫的時候不看字數,因為只限最少字數,三百五百字,我怎麼寫都一定遠不止此數。開始寫了就停不下來,思潮泉湧,下筆如行雲流水,半小時內幾乎必定完工,偶爾更有靈光一閃的好主意,「寫不出來」這種困局記憶中是沒有的。如此高速寫出的作品,雖沙石不少,非字字珠璣,文筆幼嫩又故作傷春悲秋,但容我夜郎自大說句,拙作還總算用字纖細,不過份累贅,言之有物,作品有幸得多位老師喜愛,多次選入學校出版的散文集,勉強算是圓了半個作家夢。

除了學習必要的寫作外,閒時亦有寫自己想寫的事。當時部落格還不如今天繁盛,又多於上課空檔時一字一句的寫,故讀者多為家人及同學。回首當年,身邊總有個喜歡寫作閱讀的小圈子,數位要好的同學交換自己的作品互相欣賞互相評論,到了學年完結,可能大家都完成了一部中篇小說。真是愉快的時光。

轉眼到了現在的我。

太久沒認真寫作,文筆變得甚為生澀。固然不再行雲流水,更甚的是雖有滿腹思緒,但縱然苦思良久,依然得不到滿意的開場白,久久不能下筆;開了頭,又如沙中行舟,舉步維艱。用生疏了的寫作手腕寫作,就如慣用手綁在石膏內,事倍功半、徒勞無功。抓不好行文的節奏,找不到適合的字詞將抽象意念化為文章,加上接觸網上文字多了,受到不良影響,常常寫出沒修養又粗糙的文字,一不小心連「好口愛唷」「真的超開心的嘛」一大串重重復復又無意義的字也寫出來,寫完後核對時多花一段時間更改。近來更常執筆忘字,以往常用的字竟要依賴 google 字典才記得寫法。加上一向完美主義作祟,寫一篇短短的文章也翻來覆去,不修改到最好、沒靈光一閃找到最完美的詞句,就不能接受「文章已經完成」,改來改去,結果久久一篇也沒完成。

喜歡寫作卻不能寫了,是悲哀。

因為完美主義而寫不了,是自虐。

由今天開始,決定放下無謂的自尊,重新挑戰速寫,作為鍛煉,望有一天可得回那熟練的手腕。。當然如年輕時半小時一篇還是太難了,目標還是先立為「一篇兩星期內要寫好」吧。始終現正處理遊記中,帶資料性的文章一向非我強項。

2 comments:

  1. I think you already write pretty well in both English and Chinese :)

    ReplyDelete
  2. :) Thanks for your encouragement! Sometimes I wonder if you're my only reader, hah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