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February 2013

[關東.草津溫泉] (6) 雪見:草津溫泉

Dusty @ Kusatsu Onsen

Dusty 長居香港這亞熱帶地區,陽光與海灘自幼就是生活一部分;但每年臨近聖誕節,人皆歌頌著白色聖誕之美,耳濡目染之下,亦對電視上、相片裡白皚皚的飄雪甚為嚮往;惜於香港此地,大霧山頂結霜已為新聞。除卻於各大小商場舉辦的聖誕節目裡的人造雪,要真正見到下雪就得跑到緯度更高的地區去。及後,有幸數次出遊異地之時遇到下雪,雖有不便之處,但那新鮮又純淨的雪景使 Dusty 對雪見樂此不疲,繼續嚮往。

猶記得首次親歷雪景,於中學時代與父母同遊韓國之時。當時有到雪嶽山的行程,故已有雪見的心理預備;但令人驚喜的是,還未到雪嶽山,於首爾時已開始下雪。起初只是米粒般細細碎的雪花,地上亦積不了多少雪;到了晚上,一行人移師到溫泉區,走到露天溫泉時赫然發現,正啪嗒啪嗒的下著雪。那時正打算去泡溫泉,只穿著泳衣和裹著一條浴巾,冷得直打哆嗦的 Dusty 一家三口,幾乎是用跑的來到池邊。一泡下去,不得了,一冷一熱,泡進水的下半身滾燙得很,露於風雪中的上半身卻依舊起著雞皮疙瘩。泡久了,慢慢體溫調節過來,身體溫暖過來,掉到身上的雪花涼颼颼的,剛好中和了熱騰騰的溫泉水。在雪中泡溫泉,比起光是泡又另有一番味道。難怪大家也喜歡冰天雪地時跑到露天溫泉去呢。

是次二月出遊日本,早已知寒冬未過,剛好可為 Dusty 首次日本溫泉之族錦上添花。故雖東京近郊溫泉為數不少,是次偏要捨較溫暖的箱根、伊豆而選擇跑到位於群馬縣海拔一千二百米高原的草津溫泉,為的正是那個再現下雪泡溫泉的可能性。

這天,乘著特急草津號,由東京出發,經過約二小時車程,還沒到下車站便已見到滿佈積雪的山簏,寒冷的空氣也透過門窗縫隙滲入來。會下雪嗎?會下雪嗎?難掩興奮,終於來到下車站「長野原草津口」。

「好多雪!」


雪中的鐵路:草津號@長野原草津口

月台兩旁的軌道堆起了一層積雪,鐵道外的樹叢上的雪更是厚厚的一層。氣溫比在車廂內又低一截,呼吸時呼出一團團白霧。穿上羽絨外套和手套,拿起相機拍個不停,一樂也。

但也不能駐足太久。火車來到長野原草津口,只是去草津溫泉的大門而已;溫泉區位於更高的山上,山勢陡峭,需換乘同屬 JR 公司的接駁巴士。草津號和巴士的時間表安排妥貼,拍夠了照片於火車站一出來,就見到一串巴士浩浩蕩蕩地靠站,時間剛好。

JR 接駁巴士

上了車安頓好行李,車廂的暖氣讓凍僵的手指活動過來。當日是平常日子,身邊的幾乎都是媽媽級、婆婆級的日本當地人,大概是家裡有空,呼朋喚友一起去泡溫泉吧。聽著女性獨有的溫婉日語,驀然發現,來到日本這兩天都沒怎麼聽到其他人說廣東話。平日來到東京,所到之處滿是香港人,街上行走只聞廣府話,怎麼這兩天倒是一次也遇不上?莫非震災以來已近一週年,旅遊業依舊一蹶不振?

心裡一點納悶,正像車窗外天色一片灰蒙蒙,細細碎碎的雪花慢慢飄下來。隨著巴士緩緩爬上坡,海拔越來越高,路旁的積雪慢慢變厚,窗外的雪片也慢慢變密。車子到達草津溫泉巴士總站時,窗外的雪也啪嗒啪嗒的不住往下掉。

積雪越來越厚的白根山

下車,走到巴士站外,見到的是厚厚的積雪,以及雪堆中不停冒出的熱氣。在草津這個窩心的地方,在巴士站外還有個小小的足湯,讓遊人在等待巴士時泡泡腳,暖暖身。

就是這種貼心,還有這種被白雪擁抱著的美,讓我一瞬間喜歡上這個小鎮。

明明記得拍了車站前足湯的相片,但總是找不到。
借用日本觀光協會草津溫泉官方 blog 的相片一用。
來源:http://blog.nihon-kankou.or.jp/kankoublog/JTA10426.php?itemid=13990

草津溫泉巴士總站,足浴也在這裡

「好多雪啊!」

「過來這邊看看!」

耳畔響起熟悉的語言。廣東話。

偷望一眼,身旁的是四五個年輕男生,大抵如我一般,沒多少見過如此的雪景,正興奮地四處跑跑跳跳,東拍西拍,享受著雪片打到身體上的感覺,不亦樂乎。

原來如此。大概香港人也會對五光十色的東京感覺疲憊,和 Dusty 一樣跑到郊外,去看看東京以外的日本。

暗暗的高興了一下,然後也興奮的對小狐嚷著:「好高興,好多雪哦!我們到這邊拍照吧!」

「...好、好冷。」

定睛一看,小狐正撐著傘擋雪,打著哆嗦,鼻子凍得通紅。

「...我們可以先到酒店嗎?」

除了因少見雪景而大興奮的 Dusty,香港人也有不習慣寒冷天氣的小狐呢。我噗哧一笑,「走吧!」沿著路標,往草津溫泉的中心 — 湯畑走去。



A:草津溫泉巴士總站(草津温泉バスターミナル)
  (連車站前的足湯都有畫出來,Google Maps 好厲害)
B:湯畑

View Larger Map

上一篇:快樂的火車之旅一定有鐵路便當
下一篇:停在昭和年代的溫泉街
目錄:2012 年 2 月︰東京近郊.草津暖呼呼溫泉之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