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March 2013

[關西] (0) 2012年秋.關西名為賞楓實為尋食之旅.偷工減料行程篇

近日 Dusty 工作繁重,朝七晚七的工時快令人吃不消,加上 on call 的次數增加,下班之時常常累得不像人形,吃個飯洗個澡就想睡了,明知寫作的進度實在太慢,但對著電腦時真的腦袋空空,螢幕上的字都看不清了。

終於有個 long weekend,休息後總算有點精神重新執筆。雖然要追上進度還是太難了,不過將相片都整理好了,就偷點懶先將之前寫了的目錄略略擴充,簡單總結一下整個旅程。正式遊記嘛…再說吧。

==================

第一天的行程,於香港機場乘上凌晨一時五十分的飛機,往關西空港出發。

關西,ただいま。
我回來了。

自香港機場出發,乘的是凌晨一時五十分的航班。時間非常的好用。

到了關西機場,才七時多八時,距離要乘坐的列車開出還有點時間,先在 Lawson 吃了個美味的飯糰。

Lawson 的鄉土真味系列飯糰之一:宮崎的照燒黑鰤魚(宮崎のうまい!黒瀬ぶり照焼),只在2012 年 11 月有售喔。很好吃。

於泉佐野站轉乘特急くろしお(黑潮號),往第一天的目的地白濱出發。

這時才早上八時半,時間非常充裕,果然到日本乘凌晨機才是王道。

特急くろしお有三款車種,這一列是 Ocean Arrow。

今晚下榻的溫泉旅館,白浜温泉浜千鳥の湯海舟,和之前住過的湯宿季之庭同為 hotespa.net 旗下出品,有一定質素。先放下行李,拿著明光巴士一日劵出外遊覽。

白浜温泉浜千鳥の湯海舟的外觀。

差不多到午餐時間,那麼第一站就先去とれとれ市場填飽肚子吧。

とれとれ市場,地方超大,甚麼都有賣,很好逛。

甘香味美的海膽飯,材料下得一點也不吝嗇,才 900 円一碗,便宜又好吃。

不是頂級好吃的海膽,但非常便宜,C/P值高。

之後去了三段壁、千畳敷,但天氣不佳,煙霧瀰漫又不停下雨,老實說有點無聊…本來下一站想去円月島看日落,也因天氣問題放棄了。

煙霧瀰漫的三段壁。乘電梯到洞穴底下好貴,有點無聊。

回到旅館泡了個澡,這裡其中一個大浴場是少見可穿衣服進入的混浴,而且有無敵海景,非常令人心曠神怡。(照片就沒有了,因為有其他人在泡)

泡澡後,就是令人期待的晚飯時間。和歌山縣三面環海,海產非常豐富,所以我們亦選了海鮮為主的料理。

魚生和壽司是以一艘大船盛載的,非常有氣勢(而且好新鮮)

飯後,換了到貸切溫泉靜靜的泡個澡就回房間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起來,享用豐富的早餐。明太子和好吃的白飯真的是絕配啊。還有自己現烤的魚,滿足的一個早餐。

豐富的早餐,右上角的魚是自己烤來吃的。

之後再次乘上特急くろしお,往和歌山市移動。

這次的くろしお不是 Ocean Arrow 了,是長得像電飯煲的 287 系。

午餐本來想吃有名的井出商店的中華そば(拉麵),但店外人龍實在太長,加上又一直下雨,結果隨便地去了吃 CoCo 壹番屋。(不過也很好吃就是了)

炸雞排咖喱飯。

飯後,去乘草莓火車找貓站長たま(Tama)。

和歌山電鐵貴志線的草莓火車(就是最普通的一輛車)

但站長只是一直睡不理我…

Tama 站長是隻年紀有點大的三色貓,超愛睡覺。

回程乘的是玩具列車,但有兩團旅行團,好擠…

貴志線的另一輛車,玩具列車,內有各式各樣的懷舊玩具,還有扭蛋機。

晚上隨便在地下街找了家中華そば店吃了個沾麵。


第三天還是乘特急くろしお往大阪,於天王寺下車,轉大阪環狀線,於大阪/梅田下車。

住的是新阪急ホテルアネックス(新阪急 Hotel Annex),老牌酒店,又貴房間又小,而且陰陰暗暗的,好處是位置方便,由小路一走出來就是 Hep Five 和阪急百貨。

Hep Five 的摩天輪。本來想晚上去坐,結果都是逛得太晚沒去到。

午餐去了吃蟹道樂。我們去的是人流較少的梅田店,果然好好吃…午餐定食會便宜一點,不過也不算很便宜啦。

蟹刺身、蟹肉茶碗蒸、蟹肉沙律、蟹肉可樂餅,還有松茸蟹肉釜飯,共五道菜的定食。

逛了一會街,來到道頓堀,目標當然是吃!

人來人往的道頓堀,一路上兩旁全都是吃的。

先吃 Dusty 最愛的章魚燒。上次吃過了日本大,赤鬼又搬到千日前有點太遠,就嚐嚐人龍一樣長的十八番章魚燒,裡面有許多天婦羅麵衣,是我喜歡的味道。

燒的顏色也很漂亮。

之後是事前準備時的目標:だるま的串炸。好吃是好吃,而且是大阪名物,不過不像章魚燒般會按捺不住想再吃。

兩個人只叫了一人份的 set 淺嚐,因為雖然一直在吃,但一會還要吃正餐,哈哈。

繼續依照計劃吃下去:鶴橋風月 Yodobashi 梅田店的大阪燒。老實說我不喜歡這家,口感太濕,很容易散開而且味道不太好。

之前吃過的ゆかり好吃多了;下次也會想試試美津の或千房。

小狐叫的「月見燒」,滿滿的蔥花加上半熟蛋,比我的普通版好吃。

還吃啊?甜點是 Rikuro 老爺爺店(りくろーおじさんの店)的烤芝士蛋糕,是 Dusty 出發前親人千叮萬囑一定要買來吃的。一吃之下,果然驚為天人,而且價格便宜,直到現在還是念念不忘呢。

輕飄飄的芝士蛋糕,入口即溶,又不用冷藏,好好吃好想帶幾個回家鄉。


第四天,動身前往京都。這次是乘阪急京都線,由首站阪急梅田一直乘到尾站河原町。

在阪急梅田站上車之前,先買個香噴噴熱呼呼的 551 蓬萊豚饅。好好吃~怎麼日本人做的包子比華人做的還好吃?

因為太好吃了,一打開嗅到香味就馬上吃光了,所以沒拍到盒子裡面包子的真身。

京都的四天都是住在スーパーホテル京都.四条河原町,一走出來就是新京極通,位置非常方便,吃的買的一應俱全。

新京極通,如大阪心齋橋的步行街。

徒步來到位於新京極通最尾的京極かねよ,嚐嚐「日本一之鰻」的味道。

大正時代開業的店子,有近百年歷史,還有自稱為「日本一之鰻」的自信。

Dusty 吃的是錦系丼,厚厚的玉子和略帶焦香的鰻魚,可惜可能是季節問題,鰻魚稍為不夠肥美。

厚燒玉子像被子蓋著蒲燒鰻魚,口感一流,要是夏天鰻魚當造時吃一定更美味。

之後,乘了巴士,終於正式開始賞楓的行程(前面一直只是在吃吧)。今次預計只會短途移動,主要靠雙腿走,只乘了一次巴士,就不用買一日劵啦。

第一站是位於附近的青蓮院門跡。

青蓮院

青蓮院

於青蓮院內慢慢逛了一會,天色也黑了,就徒步到旁邊的知恩院賞夜楓。

這晚三門特別開放可登上參觀,但樓梯非常的陡峭,要拉著繩子才可安全攀上;而且,每一級樓梯都差不多有 Dusty 的腰的高度,Dusty 在爬樓梯時竟然拉傷了大腿肌肉…

知恩院三門

友禪苑夜楓

方丈庭園夜楓

三門之下特別騰出來舉辦音樂會。

三門之下的音樂會。

晚上一直在祗園到處逛,先吃了個丹波屋的烤味噌團子,晚飯再去了にしんそば松葉,沒吃有名的にしんそば(鰊魚蕎麥麵),反而吃了個鴨蔥そば。京都的蔥都好香,好好吃。

にしんそば松葉的鴨蔥そば。小狐吃的是天丼。


第五天,一早起來,天色昏暗,原來正在下大雨。本來打算一早起來去走醍醐寺、南禪寺、永觀堂,但雨勢太大,似乎不可能了。於是臨時決定小睡一會,早一點去三嶋亭吃點好的安慰一下自己。

三嶋亭果然名不虛傳,也難怪要這個價錢,你看那美妙的油花!加上簡單的醬汁,沾上蛋汁,已經非常美味。雖然吃的是較便宜的午餐,但肉的質素已經非常令人滿意。

三嶋亭的是關西風壽喜燒,我比較喜歡。

吃得心滿意足後,改變行程先來到東福寺。雖然雨還未停,但雨勢已小了許多。

東福寺

火紅的楓葉包圍著的通天橋,是另一種壯觀的景象。

紅葉中的東福寺通天橋


晚上在先斗町的六傳屋吃,土手燒和擔擔麵真的好好吃,店子還有一名中國來的女孩子在打工。

土手燒:我們選了豆腐和牛筋。味噌的味道好香濃。


第五天是嵐山嵯峨野的行程,經過昨天一場大雨,終於有好天氣了。

藍天下的嵐山

竟然還在桂川之上看到彩虹。

全個旅程最喜歡的一張相片。

先穿過竹林之道,向嵯峨野方向前進。

久違了的竹林小道,還是那麼詩情畫意。

途中會經過野宮神社的黑木鳥居。

黑木鳥居,和平日的朱紅鳥居不同,很罕見呢。

然後橫過 JR 嵯峨野線的平交道。


來到了是次嵐山行程的重點:常寂光寺。

常寂光寺

常寂光寺雖然只是個小寺,但秋季時分它的美令人難以忘懷。美麗的楓葉和藍天白雲的美非粗劣筆墨可形容;只可惜人頭湧湧,手上雖有相機但總難以拍出真實的美景。

常寂光寺的紅葉

常寂光寺的紅葉和藍天白雲。真的漂亮得沒話說。

之後移到旁邊的二尊院,紅葉的馬場的紅葉似乎早被打落不少,剩下的是黃葉居多。

二尊院紅葉的馬場

二尊院

慢慢由嵯峨野走回嵐山老街,午餐在嵐電車站內的黑兵衛吃。右下角的生麩田樂令人驚喜,香濃的味噌烤過後味道更好。

黑兵衛定食。生麩田樂和胡麻豆腐都好好吃。

下午的行程:上次只是於旁邊經過沒進去的天龍寺。經過早上於常寂光寺的震撼,天龍寺的紅葉感覺上稍為遜色,但其他文物亦有有趣之處。

天龍寺

天龍寺

曹源池庭園。

曹源池庭園。

下午茶時間,於嵯峨とうふ稻的甘味處吃了人生中最美味的蕨餅( わらび餅)和饀蜜(あんみつ)。這家店子的蕨餅和櫻餅都非常有名,當時覺得有點貴沒有買到一盒蕨餅回家,結果於手信店買的便宜貨色果然不好吃。

嵯峨とうふ稻甘味處的蕨餅( わらび餅)水嫩軟滑、甜味適中,黃豆粉也非常的香。

晚上吃了八起庵的親子丼,怎麼連親子丼也會做得這麼好吃?

比內雞親子丼。吃得出雞肉的味道和平常的不同,肉質也更有彈性。


第七天,一清早來到清水寺。的確一早來到人很少,不過太陽仍未全出來,拍的照片光線不太好。而且枝椏頂的葉子似乎都零零落落的,沒有想像中的美。

清水舞台和紅葉。

反而走到清水舞台底下往上看,紅葉更茂密更漂亮。

離開清水寺,十時多的茶碗坂、三二年坂已經遊人如鯽。

穿著和服出入的女孩子好多。藍色的那位長得好漂亮。

走往大路乘車離開之前,不小心拐錯了彎,走進了一條猶如江戶時代庭園的小路。


回到酒店附近,開始參觀京都的廚房錦市場。先由錦天滿宮開始,為快將考試的小狐求個學業御守。

供奉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錦天滿宮。

據說,摸摸錦天滿宮的牛頭可以學業進步。

牛頭都被摸得發亮了。

之後就是沿路一直在吃。這是練藥膳點心的「棒天」,是各式各樣魚餅炸過再蒸,熱騰騰的,味道非常好。

用芝士和章魚口味的棒天乾杯。

三木雞卵的高湯蛋卷(だし巻き卵),非常香的蛋味,不過 Dusty 比較喜歡偏甜的關東口味。

關西偏好上湯口味的蛋卷。說來日本蛋的蛋香真的好厲害,蛋卷都好好吃。

錦.元藏的關東煮,天婦羅烏冬和狐狸烏冬。
其實錦市場內可坐下來吃東西的店子真的有點少,還是小吃比較多。

之後移到京都車站,看看京都塔,之後去採購手信。

維修中的京都塔。不過在京都隨便一個寺都可以登高,對於登塔興趣不大。

新潮偌大的京都站,但路不難找,我相當喜歡的一個火車站。

聖誕節快到了。

晚上回到新京極,於乙羽壽司吃是次旅程最後的晚餐。

只有日文的餐牌,難不倒貪吃的我(而且門口有模型,其實可以指手劃腳點餐)

箱壽司。京都的鯖魚壽司真的好好吃,反而蒸散壽司就有點普通(好吃是好吃,但就像是普通的丼)。

好吃的箱壽司

最後最後,之前幾晚都吃不到的茶寮都路里,終於吃到了,好開心~這麼,Dusty 事先準備要吃的店子都成功吃到七家了。

茶寮都路里的綠茶芭菲。

最後,一早起床趕上了はるく,回到了關西空港,回家去了。

這次旅程,於關西空港的最後一幅相。

2 comments:

  1. should have consulted your blog earlier. would have saved me a lot of time in looking up websites and planning

    ReplyDelete
  2. Looking up websites and planning is part for the joy of travelling! I'm glad you like my blog; please come again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