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June 2013

玻璃天鵝

繼續由 xanga 搬家的工程。
這是其實寫得並不好,但我當時很喜歡的一篇。

<原文寫於 June 22, 2006>

客廳的裝飾櫃中,放了一隻玻璃做的天鵝。那是一件美麗的玻璃雕塑-天鵝仰著頭凝望著觀賞者,稍稍展開翅膀,羽毛鬆起,像隨時都會振翅起飛。玻璃天鵝有著脆弱易碎的外表。主人每次把天鵝拿出來欣賞或拭擦時,總是對它小心翼翼,深恐這美麗的天鵝會被自己的一雙手毀掉。

可是無論怎樣小心,總有意外發生的一天。

那一天,主人正在溫柔地拭抹天鵝。突然,傳來火警鐘的響聲。主人嚇了一跳,手一滑,天鵝就摔了在柚木地板上。主人也顧不了這麼多,怕給火困在屋內,直往屋外跑,一眼也沒瞧摔傷了的天鵝。

是警鐘誤鳴。主人施施然回到家裡,才發現地板上的天鵝。主人怪叫一聲,珍愛的天鵝竟然真的毀在自己手中?定睛一看,才發現天鵝除了一道淺淺的裂痕外, 竟然絲毫無損。原來,天鵝是用強化玻璃做的。脆弱易碎的外表只是假象,天鵝玻璃其實比水晶還堅強。主人咧嘴而笑,拾起地上的抹布,繼續拭抹天鵝。

可是,主人的手似乎溫柔不再。

一個月後,主人在打掃裝飾櫃時,主人的情人出現了。情人冷冷的說了句再見。主人默不作聲,埋首打掃。情人轉身準備離開。

主人隨手拿起天鵝,狠狠的扔向情人。

天鵝撞到了牆上,反彈落在地板上,滾了幾下,停了下來。情人-舊情人-低聲咒罵了一句,頭也不回的走了。

淚眼模糊已經心碎的主人,和摔倒地上卻摔不碎的天鵝,默然對望。

主人變了。

從前對天鵝的珍惜和照顧,全因它的脆弱外表。今天知道了天鵝真實的堅強,價值已經不再。一次又一次心不在焉的拭抹,一次又一次的意外,一道又一道淺淺的裂痕。可能,天鵝寧願主人忘記了它,讓它封塵也總勝過不斷的摔傷。

再淺的裂痕,也是不能磨滅。再堅硬的玻璃,也有碎的一天。

終於,第六十九次摔下來時,第六十九道裂痕和第十四道連上了。

天鵝變成了滿地的玻璃碎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