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May 2012

安靜 (上)


<原文刊於 Jun 19, 2007>


柔和圓潤的琴音悠悠地從三角琴裡連綿不斷流瀉出來。十隻手指輕快的在鍵上翻飛游走,有力但又如對情人愛撫般溫柔。薄紗造的窗簾隨風飄動——不,更像是隨著樂韻的起伏而翩翩起舞。下午慵懶的日光從紗線之間透進房間內,迴盪著的光點像叫整個房間都動起來了。

在舞動著的房間正中央,音樂的創造者依舊安靜地坐在鋼琴前,專注地愛撫著琴鍵。在他身邊坐著的女孩,也專注地凝視著他側臉的剪影。他身後照來的陽光,在他的臉蛋外圍上一道金邊,看上去就像他的臉在發出光芒。也許對女孩來說,他的確是她的光芒。

曲子完結了。他的雙手終於依依不捨地和琴鍵分開,然後握緊女孩期盼的雙手。

「信…你彈得實在太好了。我不懂音樂,但剛才的曲子美得叫我快哭了。」

「音樂扣人心弦,是因為有演奏者心裡的感情呀。」他凝望著她深邃的雙眼。「寶兒…剛才…我心裡一直想著你。我每次彈琴時,都是思念著你。」

她受寵若驚的,臉上泛起一陣紅暈。直到現在她依然依稀覺得,才華洋溢、溫文爾雅、身邊女孩團團轉的鋼琴家阿信主動追求她這個毫不起眼、連五線譜都不懂看的丫頭,整件事彷彿一場美夢,一場一直沒有醒過來的南柯一夢。

信不是一個正式的「鋼琴家」。他是那種會在商場、酒店、餐廳演奏流行曲的鋼琴家。也是因為這樣,身邊圍著他的女孩子就更多。

「為什麼不好好的學李雲迪彈古典音樂?」畢竟,她見到他身邊的狂蜂浪蝶,心裡總是不大對勁。

「總要混口飯養家的呀。我又沒有他的才華。而且他成名後,還不是把音樂都商業化了?」

不過那些女孩都不再要緊了。由他向她表白的那天開始,她們都彷彿褪色了的相片,不再叫她心裡癢癢的。她知道自己贏了——從此以後,他只有她一個。寶兒,和他青梅竹馬一同長大從沒有趨炎附勢只有默默陪伴著他練琴的寶兒。他說︰「你和她們不一樣。我想要的是真正的感情,不是她們的盲目崇拜。」

「也許她們盲目,但她們畢竟是你的支持者呀。她們欣賞、喜愛你的音樂。」

「她們根本不懂音樂。她們喜歡的是我,是我演奏的流行曲的歌手。每個人對音樂的感受都不同,是因為每個人都會把自己的主觀感受投射到音樂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套詮釋,自己為一首曲子加上的意義。」

她似懂非懂。他和她其實相距很遠。但她知道他說的話一定很有道理。

「你剛才彈的是什麼曲子?我好喜歡,最喜歡是這首了。感覺怪舒服的,叫人心裡好平靜,但又有一點點憂鬱。」

「這首你也不知道啊?是流行曲,是周杰倫的『安靜』。」

「啊,怪不得感覺這麼安靜啦。歌詞說什麼的?」

「是說分手的啊。說有個人安安靜靜的讓女朋友離開他,只剩下他一個人,只好靜靜的在彈鋼琴。」他放開她的手,隨意的按了幾個琴鍵,輕聲唱了幾句。

「只剩下鋼琴陪我談了一天
睡著的大提琴 安靜的舊舊的
我想你已表現的非常明白
我懂我也知道 你沒有捨不得」

「聽上去好慘啊。嗯,要是我是那個女孩,聽到他彈這首歌,我一定心軟耶。」她狡黠的一笑。「你啊,日後要是我跟你鬧分手,你記得要彈給我聽挽留我啊。」

「才不要!我不要跟你鬧分手啊。」他緊緊抱住她,兩個人的心同步跳著。「我們要一輩子都在一起。」

「你再彈一次給我聽呀。這次要唱的呀。」



那一年的夏天,阿信和寶兒就這樣安靜的,在金色的陽光和婉約的鋼琴聲中,在相牽的手和嬉笑瞎鬧中,相愛著對方。

秋天,寶兒上大學去了。阿信也去了音樂學院。

每個月,阿信都給寶兒寄一卷錄音帶,是他思念她時彈的曲子。

每個夏天,見面時,阿信都給寶兒彈一遍「安靜」。要唱的。那是屬於他們倆的曲子。

「只剩下鋼琴陪我談了一天
睡著的大提琴 安靜的舊舊的…」

「信…要是有一天我不在了,你會怎麼樣?好像是突然死了什麼的。」

「傻瓜!怎麼會突然死了呀?我會傷心死的。要是你不在了,我要跟你做一對鬼夫妻。」

「呆瓜,誰說要嫁你唷!」

大學的夏天,和以往一樣,在四處流竄的音符和幸福中流逝了。

寶兒在寫字樓找到了一份文員的工作,而阿信繼續到處演奏。

生活迫人。兩個人工作都忙得很。每次見面,寶兒都疲憊不堪,掛著一雙大大的熊貓眼。他繼續彈著他們的歌。

「昨天很晚睡嗎?」

「嗯…太多東西要做,就拿回家做了。做到四時多才睡。」

「今晚別太晚睡了。見到你疲累的樣子,我心疼。」

「…嗯。」

彈到一半,寶兒已經睡著了。沒法子,「安靜」整首曲子安詳得像搖籃曲。他把她抱到床上,給她蓋好被子,攏一攏她的髮梢,輕輕吻一下額角。她嘀嘀咕咕了些什麼,張開了眼睛。

「信…要是有一天我不在了,你會怎麼樣?」

「怎麼又問了?」

「答我嘛。」

他沈思一下。「我會替你高興。」

「什麼?」

「我會高興你比我先走。我會高興你不需要捱過一個人渡過的痛苦日子。我會高興一個人留下來承受失去的痛苦的是我,不是你。」

「……」她嘆了口氣。「你對我太好了。」

「是因為我太愛你。」

她噗哧一聲笑了。「再唱一遍。我快要走了。」

「你已經遠遠離開 我也會慢慢走開
為什麼我連分開都遷就著你
我真的沒有天份 安靜的沒這麼快
我會學著放棄你 是因為我太愛你」

—待續—

安靜 (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