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May 2012

說在前面︰我眼中的旅遊

我愛旅遊。

我愛旅遊愛到幾乎只要一有長假期,我就忍不住要往國外跑。
我愛旅遊愛到在醫學院畢業試前的 study leave,每天都忙於爬背包客棧而不是忙讀書。
我愛旅遊愛到將旅遊雜誌塞滿了書架還堆到書桌上,然後每天以細閱別人的遊記為樂。

我並不是不喜歡自己住的地方;我想,要是我要長年旅居國外的話,我總有一天會想家。但是我想,一年半載生活在國外我絕對受得住。青春不會常駐,世上想去的地方太多,要是金錢工作家庭不是問題,我想我一年中有一大半都會在外漂泊。

嚮往一個人出走,於巴黎街頭浮游


每一個人喜愛的旅遊模式大不同。

有些人喜歡一切已預備好,到時間走到集合點,跟著經驗豐富的領隊,就可走遍各大名勝、名店、名餐廳,聽著導遊訴說一個又一個當地的傳說、歷史故事、風土人情。
有些人喜歡一切在自己掌握中,每天幾點鐘要起床,幾點鐘要吃完早餐,幾點鐘要到達這個地方然後往那個地方進發,不然一天就趕不及走完豐富的行程了。
有些人喜歡像儲集點卡一般,要在最短的時間到訪最多的城市和國家。
有些人喜歡住的要好,吃的要好,錢不是問題。
有些人喜歡用錢越少越好,吃麵包住青年宿舍不是問題,錢花在觀光就最好了。
有些人喜歡往古蹟、歷史建築跑。
有些人聽到歷史就打呵欠。
有些人愛逛藝術館和博物館。
有些人連 Van Gogh 和 Da Vinci 都分不清。
有些人愛看宗教建築,天主教教堂和神道教神宮都看得樂此不疲。
有些人有自己的信仰,堅持不參觀其他宗教的建築物。

大家都有自己的喜好,大家都沒有錯。

我喜愛自由行。
已想不起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愛上自己一手一腳策劃旅程了,但自第一次自行安排行程後,就上了癮般,回不來了。
出發前總花兩三個月時間天天做功課,天天爬文,比讀書勤力十倍,把行車路線乘車優惠景點位置開放時間統統都記到腦袋裡,雖然辛苦,雖然花時間,但那段準備的時間和真正旅遊時的快樂不相伯仲。

我走不快。
我受不住一天跑六七個景點的節奏。腿力不足的確是原因,但我也喜歡悠閒地在一個地方慢慢泡,享受當地人的生活節奏,穿梭於大街小巷,慵懶的坐在草地上邊喝咖啡邊曬太陽。

我愛鑽研每一個地方的歷史和文化。
自小愛看歷史書,長大了愛上看歷史劇,會考時惟一讀得津津有味的一科就是歷史。誰和誰聯手將皇帝拉下台再推上斷頭台,誰和皇后私通然後謀害皇儲等暴力又血腥的故事,根本是歷史版的肥皂劇吧。
也愛看建築物和藝術品,畢竟歷史、建築、藝術,就如三位一體,缺一不可。我最愛哥德式的天主教教堂,也愛京都銀閣寺的肅穆。最愛的畫家是 Monet,不過其實印象派的除了 Manet 之外我都喜歡。

我不亂花錢,但我也不吝嗇要花的錢。
人在外地總得花點小錢上館子吃當地的美食。我超愛吃,不能接受為了省錢而對不起自己的舌頭。我不是要去吃米芝蓮餐廳,美味又便宜的街頭小食也很好,但兩家拉麵店一家小貴但美味另一家超便宜但不好吃,我一定是吃貴的。
我有 worse case scenario 恐懼症,每次出門在外總怕被人搶劫被人拐帶被人闖進房間亂槍掃射 (電影看多了),也有輕度的潔癖,所以對住都至少要求乾乾淨淨整整齊齊,有自己的房間不用睡覺也提心吊膽。

這是我眼中的旅遊。

平常很合得來的朋友,或許並非合得來的旅伴。
要是你我不適合做旅伴,不要緊,別勉強。硬要一起去旅行,最終只會不歡而散,連朋友都做不成就太可惜了。

大家眼中的旅遊是怎樣的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