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October 2013

搬家

繼之前 Xanga 關門引來一陣搬家潮後,現在輪到香港和台灣人都愛用的 Yahoo Blog 關門大吉了(台灣的雖叫無名小站,其實亦是 Yahoo 旗下產品)。

跟 Xanga 關門比起來,這次 Yahoo 關門影響更大。許多人(包括 Dusty)根本已丟下 Xanga 多年,關門是遲早的事,而大家純粹是於它關門前緬懷一下青春。但 Yahoo Blog 的活躍用戶卻是相當多;所以,是次的大搬家規模要大多了。


搬家,真的是一件痛苦的事。

在 Xanga 和 Yahoo blog 之前,Dusty 也有用過不同的網上日記/個人網頁,如 akzone、Geocities、Angelfire 等,結果都是關門收場。每一次搬家都是一件大工程;有時候來不及搬了,一切心血就付諸流水。之前下定決心由 Yahoo 搬過來 Blogger,正是為了避免再遇上這類事情。

從前,Dusty 是 Yahoo 的擁躉,所以用它的電郵、日曆、個人網頁、相簿、交友平台…但是, Yahoo 令我一次又一次地失望。隨著市場佔有率慢慢受 Google 侵蝕,為了節流,Yahoo 不賺錢的服務一個一個關門。先是 Yahoo Albums,之後是 Geocities,也許下一個就是 Yahoo Blog。我那時是這麼想的。今天,果然如此。

相對地,Google 買下了 Blogger,而且 Google 的業務蒸蒸日上,至少,未來數年於 blogger 是安穩的。

而且,Yahoo Blog 編寫時使用到 javascript,並不支援使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寫文章。相對地,Blogger 有自己的 iPhone / iPad app,雖然不如桌面版功能齊全,但已足夠讓 Dusty 於交通時間、等吃飯、等人之類空閒時間寫下一言半語。此外,亦有不少免費或付費的 blogging app,同時支援多個網上平台如 blogger、wordpress、tumblr 等,有堪媲美桌面版的功能,亦可離線編寫,就算去旅行時上不了網也可以繼續寫,非常方便。

於是,就搬家啦。

搬家一年半,有些舊文還沒有搬過來,因為一開始時覺得跟新家有點格格不入。本來打算是「醫生的日常生活小記,閒時還會寫寫小品」,結果寫著寫著就變成了「日本旅遊中毒日劇宅,閒時還會寫寫她的妄想世界,只是剛巧是個醫生」,雜亂無章的部落格,放甚麼也好吧…不然,舊文都消失了我還是會覺得可惜的。

另外,有些舊文的圖片是於 Yahoo Blog 的相簿內直接鏈接過來的,也要一併處理。

啊,果然,搬家真的好麻煩。拜託 blogger 一定要身體健康,再搬家我真的受不住。

1 comment:

  1. (揮手)我本身用開xanga...見佢唔係好穩都係轉左黎blogger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