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October 2013

難以下筆的時候

Source: Wikipedia

愛創作的人,無論是寫、畫、歌也好,或多或少都有點憂鬱症。
或者應該說,憂鬱才是創作的繆斯女神。

我也不例外。

快樂幸福時總是沒多少寫作的靈感。
甜膩歡樂的文字非我的習性。
勉強寫快樂的故事,總像沒有靈魂。

通常總是情緒低落之時才會特別想寫點甚麼。
大概是想將心中的鬱悶化成文字抽出體外。
所以寫的故事多半都帶著淡淡的悵然。

但寫的時候,把感情轉化了。
將自己的感覺、自己的經歷,轉變成筆下主人翁的故事。
然後,加油添醋。
加入花花綠綠的、並不屬於自身的事和情。
加入了自身的願望。沒於自己身上發生的好事,送給最喜愛的主人翁。

有人問過我:「妳筆下的故事,是妳自己的經歷或感受嗎?」
有時候是。
有時候不是。
有時候兩者皆是。
到了最後,寫成了一個故事時,大概連我自己也分不出哪一部分是我的,哪一部分是主人翁的,哪一部分是我期望於自身發生然後送給主人翁的。

這一切掩蓋了真實。
把真正的感情埋藏於字裡行間。
原本的苦澀,就會淡了。
稀釋了。
只會悵然,不會痛楚了。

最近也是這樣。

心事重重。

想寫。

但是,最近也有點不同。

怎樣也下不了筆。
寫不出來。

以往也有試過。

情緒於最低潮之時,連起床吃飯的氣力也沒有,更沒有執筆的精神。
一切思緒困於腦海中,寫不了,出不來。
囚於意識中的思想不住地吶喊著。

最近也是這樣。

但還是有一點點的不同。

心裡的苦惱太強烈。
無論想怎麼過濾稀釋,寫出來的文字還是太濃烈了。
沖得多淡,那種苦澀依舊揮之不去。

怎樣加加減減,企圖將自己的感受和經歷隱藏於故事的枝節中,仍是欲蓋彌彰。
心裡有數的人一眼就可看穿我的底牌。
自己亦心知肚明隱藏不了。
不但放不下心裡的大石,反而越寫越低落了。

雖然,會看穿我的人,可能根本永遠都不會看我的文字。
剛才,
還是一口氣把寫了一半的爛文章刪掉了。

話,說得太白的話,就不是文章了。
只是單純的日記吧。
日記,留於自己的抽屜內,就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