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October 2013

人生交叉點

<原文寫於 Nov 8, 2006 1:50 AM>



抉擇是一件麻煩事。

人生就是一個又一個的三岔口。沒錯,人生中有很多不同的元素可以任由我們嘗試,可是往往,選擇,都不由得我們控制。很多時候,我們會赫然發現自己被迫了入一個死胡同,要面對沒法迴避的選擇。偏偏,老天爺似乎總愛和凡人玩遊戲,這些不得不面對的選擇卻偏偏是最棘手的。

比如說,有一天是假期。你本來打算睡遲一點,然後去拍拍拖,最後回家吃飯,舒舒服服的消磨一整天,休息休息。

突然你收到公司打來的電話,有緊急事要人回去幫忙,問你可不可以幫忙開 OT。你心想︰「今天明明是假期嘛...

「要是我回去開 OT,我就不可以睡飽一點,星期一上班一定會很累。

「不如不去拍拖,OT 完後回家睡覺吧。啊可是男/女朋友一定會不高興...

「不如改為晚上拍拖吃飯吧。嗯,可是家人會說我常常不回家吃飯啊...

「不如拒絕回去 OT 吧... 不過老闆會不會給面色我看呢?」

私事、公事、家事、感情事,有了衝突時,應該怎麼抉擇呢?優先權應該給了哪件事呢?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和抉擇,其實是沒有一個「正確」的選擇。可是,不同的人對你會有不同的要求,而當你不能達到他的要求,他就會對你不滿。而且,通常每個人心裡都會有一個秤,把自身的責任排列過衡量過,在抉擇的時候,將自己認為重要性最低的,就會被摒棄。久而久之,那些常常被遺忘的責任的對象就會忍無可忍,怨氣一下之爆發出來。而你,心裡多半會在想︰「他發甚麼神經呀。我哪裡有錯?人總要選擇的呀。」

人當然總需要選擇。可是,可以的話,不要讓某一個人覺得有被犧牲、被長期放在最後一位的感覺吧。要是做不到,人家發你脾氣時,只好怪自己不夠高明安排好一切,不要怪人家氣量小。

還有一點。當初覺得自己應付得來而接下了一個責任,之後就不要因為其他事而犧牲了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